當天氣進入到秋冬轉換之際,氣溫一下熱一下冷,最常聽到一聲💥”碰”💥,磁磚因為熱脹冷縮不是翹起就是爆開,也就是俗稱的”彭共”。

昂睦在這邊提醒大家若發現磁磚有裂縫時,可先敲敲看磁磚表面,若只有一兩塊隆起破裂,進行修復即可,千萬不要這片地板或是牆壁爆光光才後悔莫及🤦‍♀️🤦

一般來說家中地磚隆有四大原因:
1、地磚縫隙尺寸處理不當,磚與磚之間的縫隙太小,就容易引發磁磚層的拱起現象。
2、裝潢的時候,師傅鋪貼磁磚若整平方式偷工減料,也會造成磁磚翹起現象。
3、另外就是在貼地板磁磚時,最初鋪設的水泥地面的品質較差,磁磚的水泥與原來的地面結合度不佳,地磚隆起的問題也是很常見。
4、當氣溫變化劇烈變化時,最容易導致磁磚爆裂,無論任何品牌或是材質的磁磚都會受到熱脹冷縮影響,遇到太大的溫差變化,爆裂的情況時有耳聞。

昂睦提醒各位,若磁磚爆裂面積沒有很大的話,要趕緊找施工團隊敲破切開,否則底下的空氣產生推擠效應,一些不夠牢固的磁磚就會一直被擠壓出來,到時磁磚就像跳舞一樣🤸‍♀🤸,一塊塊隆起,到時修補會非常不容易喔。

要怎麼處理磁磚彭共?

昂睦處理的方式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打掉重鋪,另一種則是局部修復,說明如下:

(一)地板磁磚打掉重鋪

當家裡遇到大面積的磁磚爆裂、隆起,也就是整個地面結構已經被破壞,如果單單只要局部修復,全部重新鋪設雖然會比較花時間、費用高一些

但是打掉重鋪,才能確保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獲得較好的施工水準,這是一個比較安全的作法。

如果選擇全部打掉重做,這麼浩大的工程建議昂睦多年來的經驗豐富,可視家庭需求與我們討論是要改用木紋地板或是一樣鋪設磁磚。

(二)局部修復磁磚

若發現家中磁磚只有輕微裂縫時,可先觀察地板表面,如果只有三到四塊隆起破裂,那麼趕緊進行局部修復即可,否則等到整片澎共,再請地板修繕來處理,那絕對非常劃不來。

昂睦所提供的磁磚修補技術有五大特點👍:

尤其灌注修補工法與傳統泥作工法最大不同在於灌注修補工法不需要敲除磁磚,另外除了方便針頭注射,必須切開磁磚的切割聲外,幾乎沒有噪音跟灰塵

通常只要一兩天時間就能完工,民眾不必搬家拆裝潢,施作費用也最經濟實惠

而且灌注工法最大特點就是不會有水泥,所以施工的時候,不會讓家裡灰塵滿天飛舞,不需要二次清潔

我們的施作案例

局部施工

地板重鋪

臺灣氣候溫差大,有時也有地震,磁磚膨脹爆裂問題時有耳聞,所以平時要觀察磁磚是否有隆起或輕微裂縫的現象,建議就要及早處理與補強

當您有遇到這樣的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或是臉書,拍照給昂睦專業施工團隊,讓我們搞定您家中磁磚爆裂的問題喔💪

連絡電話:03-667-0518

公司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二段8號

FJ1548RGRFG165VRGR

地磚使用的時間久了,經常會出現各種問題,那麼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苗栗瓷磚工程高低不平修復

一、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1、自爆,地磚鋪設的時間久了也會出現自曝,因為室內溫度變化導致瓷磚受到牆體的壓力,時間久了就會自爆。 苗栗磁磚施工修補推薦

2、熱脹冷縮,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夏季,不同材料的伸縮係數不一樣,牆體的主要材料為鋼筋混凝土,與它比起來瓷磚的伸縮性數要小很多,那麼當溫度變化時,瓷磚幾乎沒有變化,即溫度下降時牆體就會收縮,而瓷磚收縮的很慢,這就會使瓷磚被牆體擠爆。

3、粘合劑品質差,一般鋪貼瓷磚都會拿水泥砂漿為粘貼劑,將水泥與砂漿依照1比1的比例配比,假如配比不恰當,則無法達到需要的粘度,新竹磁磚凸起爆裂高低不平修復此外砂子的含土量太高或品質不達標,也會導致粘貼不牢固,從而出現瓷磚空鼓、脫落的情況。

二、瓷磚鋪貼的注意點是什麼呢 苗栗磁磚爆裂翻修費用

1、選購瓷磚時要確保外層包裝上面的各種標識齊全,像是型號、顏色、尺寸等等。

2、同一平面施工的瓷磚型號與尺寸必須統一,否則就會影響到整體的美觀。 桃園磁磚施工工程

3、鋪貼瓷磚以前需確保牆面平整穩固,因此需對牆面做處理,像是找平、噴水、除雜等等。 苗栗浴室整修磁磚修繕推薦

4、鋪貼的時候必須做好各個步驟的檢查與複查,假如是大面積的施工領域,需將它分成幾個小湯圓來檢驗,正常是每50平米當做一個檢查單位。

新竹瓷磚空心隆起修繕推薦小編總結:以上就是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從上述文章我們可以看出,導致它爆裂拱起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具體是哪一種?

只要依據自家的實際情況來判斷。我們在處理這種問題時,需依據它的緣由來選擇恰當的方法,這樣才能夠在達到修理目的的同時避免很多麻煩,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桃園瓷磚爆裂翻新費用

軍訓感言1500字(一)  軍訓,很多人再也熟悉不過的字眼,再也熟悉不過的生活。軍訓有苦也有樂的生活,雖然沒有成為真真的士兵,但是那段的磨練為日后的學習工作打下基礎,也往往成為參與者后來生活的一種美好的回憶。  軍訓走入了年輕人的生活中,初中進行軍訓、高中進行軍訓、大學進行軍訓、進入企業也進行軍訓。我前前后后大大小小的軍訓進行了4次,都是請部隊軍事教官按照部隊的要求進行軍事的基本訓練。在大學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軍訓,進行隊列訓練和步槍射擊訓練。在進入企業后也進行了一個月的軍訓,軍訓除進行隊列訓練外,還著重進行了12.7mm的高射機槍的訓練,從機槍的拆卸、裝好,壓入高射機槍子彈、準備射擊和實彈訓練,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近企業引入準軍事化管理,企業又開始了軍事訓練。去年我們部門自己請武警部隊教官進行了隊列的訓練,今年5月企業開始了全員的軍事化訓練。  為什么學校和企業都熱忠于進行軍訓呢?  我們知道軍人的一句熟語:軍人以服從命令為天職!在企業,講的就是上級指示的貫徹力度!貫徹力度好,領會了上級的精神,那么上一級安排的工作就能順利的開展下去,各項工作任務就能按時、按質、按量的完成,企業才能興旺發達!  如今,企業--特別是國有企業,吃著大鍋飯,做好做差,做多做少一個樣,貫徹的力度差,工作任務不能完成,嚴重影響了企業的發展。軍訓,就是要引入和灌輸軍人的“以服從命令為天職!”的思想,加強上級指示的貫徹力度。用現在流行的話來說,就是要加強各級的執行力,來保證政令暢通!  軍隊中的一個優良的傳統,那就是:嚴明的紀律!紀律嚴明,才能戰無不勝!企業中員工的自由散漫的思想嚴重,隨心所欲!那么就要由軍隊鐵的紀律的作風來培養學生、員工良好的紀律性。  這次軍訓,體現了良好的紀律,沒有一個參訓的員工請假、遲到和早退!每天四次的點名和洪亮的回答聲“到”,證明了一切!  士兵的吃苦耐勞是有目共睹的。今天的軍事訓練不僅要學習軍人吃苦那老的精神,還要親身體驗士兵訓練的辛苦。并把這種吃苦耐勞的精神發揚到企業的各項工作和學習中去。  在訓練場上,30多、40多、50多,三個年齡層次的員工經受著烈日的考驗。汗水不斷的流下,留入眼睛、留入嘴里,后背胸前的汗水順流而下。體驗軍隊嚴明的紀律,沒有人用手去檫汗、去抓癢。個別員工中暑,做了短暫的休息后又加入了訓練的行列。  8km的行軍拉練,更是沒有人掉隊,邁著整齊的步伐,唱著高亢的軍歌!儼如一支訓練有素的部隊!  軍訓,就是要學習部隊高度的執行力、嚴明的紀律和吃苦耐勞的精神。改善企業員工的工作作風和精神面貌!  軍訓感言1500字(二)  二零零九年八月二十四日,令人激動人心的大學生軍事技能訓練開始了。  期盼著,期盼著,漫長的暑假終究結束了,我們迎來一個嶄新的學期。這也意味著我們的身份從學弟學妹成為學長學姐,和我一樣,很多人粗手不及,不禁感嘆:太快了吧!我大一還沒有玩好呢!  但,無論如何,我們都無法拒絕成長,軍訓亦是成長過程中必不可少的元素。  其實,很多人在中學階段便接受過軍訓了,對軍訓已經不再陌生。而我,面對大學的軍訓更是倍加珍惜,因為記憶中的軍訓沒有什么值得提的,于是我便寄希望于這次軍訓了,總是期待能發生點令我難忘的事情。  二十四日上午,經過簡短的軍訓動員大會,我們便開始了具體的軍訓。全系的男生被編到三營五連一排。其實我是非常向往七連的,惋惜這是上級早已編排好的。向往七連是受《士兵突擊》的影響。七連,是最令我佩服的連隊。向往最好的事物,這無可厚非。  教官是來自北京軍區的空軍,叫孟俊繁,這使我想起《我的團長我的團》中的孟凡了。  這是我終生第一次和軍人如此般接觸。他看上去不高,也很瘦,從他身上我看到了不對生活的艱苦。他在作自我介紹時只說了三句話:“我叫孟俊繁,時河北唐山人。由我擔任大家的軍訓任務。希望大家積極配合。”  接下來就是訓練了。  從最簡單、最基本的動作開始練起:站軍姿、哨息、立正、跨立;蹲下、起立;向左轉、向右轉、向后轉。這些動作看似簡單,(www.lz13.cn)練起來真的能考驗自己的態度。于是大家都全神貫注地等待教官的口令,還是有同學鬧出笑話。有時候連教官也受不住了,于是他便大聲笑出來,我們也把目光投向出錯的同學身上。  以后的訓練也像這樣,不斷地從錯誤中走出來。看到隊伍整齊劃一,大家都很欣慰,因為我們的訓練有了很好的結果。教官的脾氣也很好,很少對我們發火,可能是我們和教官相處地好,起到了很好的潤滑作用吧!但是,訓練時他總是一副一絲不茍的樣子。  再說說同我們一起訓練的同學吧!軍訓前一直不了解全系有多少男生,對他們也不甚了解。這次軍訓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大家在一起相處得很融洽,其間有很多樂趣,男生都很幽默。休息的時候最舒服,我最喜歡躺譖地上看著天空的感覺。教官也愛和我們聊天,聊他以前的故事。他的戰友——六連的教官——魏教官也愛湊冷落,大家也愛聽他的故事,聽完或是哈哈大笑或是一片嘩然。  快樂的時光總是匆匆,眼看軍訓就要進行最后一項內容——會操。大家都很認真地訓練——因為競爭,因為大家都在爭第一,每支隊伍都把口號喊地震天響,齊步走過來,正步走過去。踢正步是最累的了,我們踢了將近兩天時間。  經過一番準備,會操終究結束了。我們盡了最大努力,問心無愧了。那天,我們每一個人都對與自己想出了近半個月的教官依依不舍,爭著和他們合影,他們中午就要回部隊了。  軍訓結束了,雖然時間短暫,但再每一人心中都是一段難忘的回憶。訓練、拉歌、會操、有規律的作息時間,讓我真正體驗到部隊軍人的訓練生活,嚴格要求自己。這也是我在軍訓中最大的收獲吧!  軍訓感言1500字(三)  我聽姐姐說:軍訊非常艱苦,在他們那個時候,光站軍姿就要練七、八天,真正要做到站如松、坐如鐘的境界。說實話,雖然我的軍訓時間比較短,我還是覺得像是魔鬼訓練營一樣。不過,我也覺得雖然軍訓很苦,但是苦中有樂,自己也得到了鍛煉。像不會洗衣服、睡懶覺等等,都在這里有所改正,一向比較懶、有喜歡拖時間的我在這里得到了極大的鍛煉。這次軍訓真的讓我變了一個人,改正了很多缺點,更重要的是讓我知道互相幫助、團結友愛的重要性,從不認識到認識,短短的時間讓我結識了許多的朋友,我很開心。  教官對我們很嚴格,但也很關心我們。立正稍息我們練了很長時間,但也在無形中改掉了我喜歡駝背的毛病。所以當我覺得很苦很累時,當教官對我嚴格要求時,我振作起來,因為我知道教官也是這么苦出來的,他們付出同樣甚至更多的汗水,我們這些小小的苦又算得了什么呢?我覺得自己應該做得更好,雖然我常會因為沒有做好被批評,但只要是我努力做了,無論被批評還是被表揚都是值得的。  軍訓不僅培養人有吃苦耐勞的精神,而且能磨練人的堅強意志。蘇軾有句話:“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這句話意思是成功的大門從來都是向意志運堅強的人敞開的,甚至可以說是只向意志堅強的人敞開。  在軍訓中,很苦很累,但這是一種人生體驗,戰勝自我,鍛煉意志的最佳良機。心里雖有說不出的酸甜苦辣,在烈日酷暑下的曝曬,皮膚變成黑黝黝的,但這何嘗不是一種快樂,一種更好地朝人生目標前進的勇氣,更增添了一份完善自我的信心嗎?  中午,同學們肚子餓了,勁也不知上哪兒往了,叫苦連天,不由得雙腿的酸痛,對軍訓有一點灰心喪氣。有個別的同學腳下被石頭一絆,險些栽了跟頭,還好反應機敏,手上只是擦破了一點皮肉,腿也無意間磕在石頭上。唉,這才嘗到軍訓的不易呀。休息后,個個前俯后仰,雙腿又軟又酸,渾身沒勁,真想退回往,可又于心不忍,只好像一條條蟲子一樣在床上蠕動,各自訴說著辛酸史。但身上無數條血管里的血液仿佛在急劇滴血,似乎在勸說不要委屈了自己。  其實在自己的人活路上,也應該印滿一條自己腳步的路,即使那路到處布滿了荊棘,即使那路每上步都是那樣的泥濘、那樣的坎坷,也得讓自己往踩、去踏、去摸索、去行進!我想那樣的路才是真實的自我寫照,決無半點虛假偽裝之意。  我們是生長在新世紀的一代,我們是幸福的,父母把我們從天真浪慢的童年時代小心翼翼地扶我們走過來,在溫暖和無微不至的懷抱中,得到了嚴父的教誨和慈母的垂愛。對于我們已踏入青年的行列,有了獨特的思維,完整的性格和較穩定的人生觀,正缺乏一種對意志的考驗。英國作家狄更斯說過:“頑強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的任何一座高峰。”軍訓好困難,困難是磨煉堅強意志的一塊磨刀石,堅強的意志總是在困難的磨礪中培養起來的。  有人說:人生下來第一件事就是哭,沒有笑的。上帝也許是不公平的,但他給了我們公平的時間和大腦;他注定人必須從苦到樂,不付出哪來的收獲?正如農民種田一樣,春天播種,然后要施肥、治蟲等等,經過一系列苦活、累活以后,秋天才會有收獲。所以,我們一定要不怕苦不怕累,只要能過去就能讓自己受益一輩子。你努力了,你收獲了,別人不能沾什么光,但你沒有收獲,別人就不會看得起你,你就會苦一輩子,所以我們一定要努力付出,付出越多就會有越多的收獲。所以軍訓雖苦,但收獲是不成估量的,也能為我們在人生道路上打下良好的基礎。  通過軍訓,我懂得了自制、自愛、自理和自強,而不需要靠父母扶著走,我覺得我所走過的每條路,都留下自己的足跡。因為我們已經長大了,有必要去經受風雨的洗禮,在實實在在的生活和學習中,認識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這樣我們的路會愈走愈寬,眼前才會展現出壯美的未來,只有這樣我們才會充實,才會感受到幸福。否則,我們的前途是暗淡的,理想是遙遠的。我相信終有一天,我們的這一代能夠有出息,會有出人頭地的那一天。 軍訓感言1000字 軍訓感言600字 大學生軍訓感言分頁:123

你為了什么而工作    非洲的某個土著部落迎來了從美國來的旅游觀光團,部落里的人們雖然還沒有什么市場觀念,可面對這樣好的賺錢商機,自然也是不能放過。    部落中有一位老人,他正悠閑地坐在一棵大樹下面,一邊乘涼,一邊編織著草帽,編完的草帽他會放在身前一字排開,供游客們挑選購買。他編織的草帽造型非常別致,而且顏色的搭配也非常巧妙,可以稱得上是巧奪天工了,游客們紛紛駐足購買。    這時候一位精明的商人看到了老人編織的草帽,他腦袋里立刻盤算開了,他想:這樣精美的草帽如果運到美國去,我敢保證一定賣個好價錢,至少能夠獲得十倍的利潤吧。    想到這里,他不由激動地對老人說:“朋友,這種草帽多少錢一頂呀。”“十塊錢一頂。”(人生感悟  www.lz13.cn)老人沖他微笑了一下,繼續編織著草帽,他那種閑適的神態,真的讓人感覺他不是在工作,而是在享受一種美妙的心情。    “天哪,如果我買10萬頂草帽回到國內去銷售的話,我一定會發大財的。”商人欣喜若狂,不由得為自己的經商天才而沾沾自喜。    于是商人對老人說:“假如我在你這里訂做1萬頂草帽的話,你每頂草帽給我優惠多少錢呀?"    他本來以為老人一定會高興萬分,可沒想到老人卻皺著眉頭說:“這樣的話啊,那就要20元一頂了。”    要每頂20元,這是他從商以來聞所未聞的事情呀。“為什么?”商人沖著老人大叫。老人講出了他的道理:“在這棵大樹下沒有負擔地編織草帽,對我來說是種享受,可如果要我編1萬頂一模一樣的草帽,我就不得不夜以繼日地工作,不僅疲憊勞累,還成了精神負擔。難道你不該多付我些錢嗎?"    如老人所言,當工作不能成為一種享受而成為一種循環往復的單調,確實會令人感到乏味,然而我們還是不得不為了特定的利益而奔走勞累。但“你為了什么而工作”卻是需要你我仔細思考的一個問題。只有真正熱愛工作的人,才是工作中真正幸福的人。分頁:123

有一種生活叫向死而生  是兩個故事,第一個故事的主角是一位主持過上百場追悼會送別會的袁女士,第二個故事的主角是李開復。  不知死,焉知生?我們中國文化缺少了對死亡的教育。強烈建議各位讀者也來看看。  如果你懂得向一個人的死因致敬  袁君的人生,被一場突如其來的葬禮劈成了截然不同的兩個世界。  那場葬禮之前,袁君是大連一名電視臺記者,過著有選題忙死,沒有選題死忙的高壓鍋生活。70后的人大都活得像一棵樹,袁君機械地忙碌著,周而復始地為前途和錢途煩惱。  2004年,特別報道組的一個戰友因過勞猝死,臺里委托袁君為其做一個悼念的片子。袁君懷著巨大的悲傷整理了同事職業生涯里所有的新聞報道,制作得很用心,想通過這種方式為同事加兄弟的人生完美收官。  片子的解說辭后來被同事的家人看到,他們希望能夠作為同事葬禮上的悼詞。而袁君成了葬禮上當仁不讓的主持人。  葬禮簡樸厚重,在哀樂聲中袁君讀著為同事寫的悼辭:“他總是在每一條新聞播出之后賣力地回味,看看整個事件是否還有繼續跟進的可能,看看自己在每一個細節的處理上是否還有缺陷。他說,這既是一種職業要求,也是一種人生態度——成功有時就是一種為難。”  “或許,直到驟然離去,他依然沒有實現他想要的成功。可是,一個人,在他活著的每一天都努力超越自己,這種堅持本身就已是了不起的成就。盡管他沒有來得及問自己是否令自己滿意,可是,我們可以替他回答,他來過,很優秀……”  仿佛聽到了自己內心的聲音。從另一個人倏忽而逝的一生中,袁君看到了自己。  葬禮結束時,同事的爸爸緊緊地握住袁君的手說:“謝謝你,你比我們更懂他。”那天回到家里,袁君沒有像平常一樣上網看片子、找選題,而是破天荒地下了廚房,做好了飯之后,在樓下等老公和女兒回家。  袁君沒有跟他們提及同事的葬禮,只是這場葬禮在祭奠一個生命逝去的同時,也讓袁君對自己的人生獲得了重新的認識。還好,她還有時間,她還有健康,她還能好好地善待每一個重要的人。  袁君說自己如靈魂開竅般明白了,一輩子沒多長,下輩子不一定能遇上,我們能在一起的時光原來這么短暫,趁還來得及,一定要不留遺憾地愛。  之后,袁君很快因為朋友之托主持了第二場葬禮。  逝者是一位書畫界的名人,袁君時常在電視上看到這位老先生的身影。然而,老先生的身后事并不利落,小三兒在他去世后如雨后春筍般冒出來,老先生尸骨未寒,財產紛爭令這個曾經風光的家亂成了一鍋粥。  袁君想對老先生的生前親朋進行一番采訪,很少有人配合。大家關心的,是那些巨額財產如何分配以及自己能夠分到多少。  盡管如此,袁君還是通過一些資料給老先生寫了一篇悼詞。葬禮上沒有人在意袁君說什么,遺體告別時,小三兒們與原配的家人打作一團。  從死亡的角度回溯人生,過去所執著的一切,該有多么荒謬和可笑。  袁君主持葬禮的名氣漸漸在大連傳開。2010年底,一位億萬富豪的妻子找到她,希望她能給她老公主持葬禮。與生前的風光相比,那位億萬富豪的死很倉促,抑郁癥在他45歲時奪去了他的生命。  富豪的妻子給袁君看了大量逝者生前的日記,深深震撼了袁君。財富對這位逝者來說早已成了數字,他的使命是管理這堆數量龐大的數字還有數百員工的命運。很多事務已經與個人喜好和利益沒有多少關系。他完全可以選擇停下來,換一個職業。  袁君覺得,如果他真的這樣做了,一定會成為非常優秀的作家。但他并沒有。他依然每天只睡三四個小時,一邊處理集團內部的爭斗,一邊應付來自市場的壓力。  袁君讀著這位億萬富豪的生前日記,想著如同這位富豪一樣匆匆的趕路人,敬意有之,嘆惋有之,悲涼亦有之……  逝者已矣,但袁君決定做點什么來改變還活著的人。  在這個富豪的葬禮上,袁君公布了他一天的開銷,這個數字甚至還不及一個中產之家小孩子一天的花費。因為沒有時間,他拼命賺錢,卻絲毫享受不到金錢帶來的愉悅。  在日記中這位富豪寫到,他的快樂竟然來自于一次汽車在路上拋錨,他讓司機等拖車來,自己則一個人步行去公司。他驚奇地發現,路邊有那么多有趣的店面,他甚至看到了迎春花。  他說:“如果沒記錯的話,我最后一次見它應該是在大學畢業那一年,同學們看到迎春花開了,一起去踏青。”  這震驚了在場所有的人。  袁君在悼辭里寫到:“他不是在車上,就是在飛機上,也有可能是在會議室里。他的生命自從承擔起百人的企業之后,就再也沒有了四季。他最美麗的記憶不是賺得第一桶金的激動,也不是公司十周年慶典上的高朋滿座,而是那個步行的午后,那一路驚奇的發現。  我想,最后的時光里,他一定為自己鋪設了一條芬芳的小路,芳草鮮美、落英繽紛。他應該是笑著走過那條通往天堂的小路,甚至還哼起了兒歌。所以,在此,讓我們一起向一個人的死因致敬。”  那是袁君第一次在葬禮上聽到掌聲她知道那不是對逝者的不恭,而是大家情不自禁用這種方式表達內心最真摯的尊敬。  后來,袁君與富豪之子成為很好的朋友。這位富二代并沒有子承父業,而是將公司交給了經理人,他自己則在一個小公司上班,業余時間開了一間不盈利也不賠錢的書吧。日子過得很平靜,也很快樂。袁君時常去他的書吧,叫上一杯咖啡,捧一本閑書,消遣一段閑適的時光。  袁君還會時不時地想起那位富豪,疲于奔命的時候,忙到快要失去知覺的時候,袁君總會告訴自己,慢一點,再慢一點,時間不用拿著鞭子追趕也會走過,等一等自己的靈魂,在還來得及的時候。  有一種活法叫向死而生  葬禮是一種道別,而道別并不意味著絕望。  袁君印象最深刻的一次道別,是為一位德高望重的高中校長做葬禮主持。老校長姓肖,享年85歲,這位老頭兒風趣幽默,生前最愛熱鬧,他們家迎來送往,永遠有絡繹不絕的客人,大家都覺得這是一位喜歡被打擾的老人。  校長的老伴在商量葬禮儀式時,沒有向袁君提出任何的要求,只是很細節地講了老校長生前的點點滴滴,包括每次夜里十一點送走最后一位客人時,老校長經常說的一句話:“真不知道,這個園子還能熱鬧多久!”  在老人家細細碎碎的述說中,袁君知道了老校長其實已經身患四種癌癥,生命對他來說已經是沉重的負擔。可每一次瀕臨死亡,他還是會頑強抗爭,他希望這個園子還能熱鬧一段時間。他總是微笑著,幽默著,也樂意于看到來這個園子的人微笑著、幽默著跟他告別。  袁君沒有將老人的告別儀式選在殯儀館里,她想這不是一個如此特別的老人想要的告別。他喜歡熱鬧,喜歡分一些人生智慧給那些還在趕路的人,最后的告別他也一定希望以一種熱鬧而特別的方式。  冥思苦想過后,袁君決定開一個PARTY,就在老校長的家里,讓每一位來送行的人都講一件與老校長有關的、最有趣的事——讓大家微笑著給老校長送行,也讓這位老先生帶著微笑上路。  這個想法令老校長的夫人落淚,她對袁君說:“你應該算老肖交到的最后一個知己,謝謝你。”  袁君想到那個葬禮會很成功,但沒有想到會如此成功。一共一百七十位來賓,每個人都應要求穿著自己最漂亮的禮服,看上去仿佛是一場盛大的頒獎典禮。沒有哭泣,沒有哀樂,每個來賓講述了一段他們與肖老的往事。  一位鄰居說:“我在肖老的樓上,家里有個不打不練琴的孩子。每天,讓他練琴之前先打罵一番。后來有一天,肖老上樓來敲門,給我兒子帶來了許多禮物,有書有玩具。肖老對我兒子說:我每天在你樓下,免費聽你彈琴,這點禮物算作是感謝吧,謝謝你讓我每天都可以聽到那么優美的琴聲。從此,我再沒有為練琴的事打過兒子,他因為樓下有雙欣賞他樂曲的耳朵而變得很努力,這是我兒子剛剛通過鋼琴十級的證書……”  肖老多年的老友有一天突然造訪,恰好肖老剛洗完澡,于是,老友看到了肖老稀疏的頭發、胳膊上那因化放療而粗黑的血管,老友頓時淚如雨下。肖老卻笑著對他說:“一會兒讓你見識一下化妝的魅力。”整整一個小時,再出現在老友面前的肖老,又像往常一樣利落瀟灑。  肖老對老友說:“我天天都在做這種化腐朽為神奇的事,我覺得挺快樂的。身體糟粕,但靈魂體面。替我保密啊。”  一百七十個人,一百七十個故事。整個PARTY,大家一直在微笑著追憶,在一種感而不傷的氛圍里,分享著那樣一個智慧的老人給每個人的人生帶來的無窮教益。  袁君說:“謝謝大家的故事,請相信,這樣一個頭發絲里都透著智慧的老人會讓天堂從此有了無數的笑聲。讓我們相約,與親愛的肖老天上見。”  很少有人能把葬禮主持人這樣一個職業當成愛好,最開始有人找上袁君時,她也總會想方設法拒絕,而如今袁君卻有求必應。  兩年了,她在葬禮和葬禮之間來回,主持了將近百場葬禮,如同在近百人的生命里穿梭。她說,她就像活了一百輩子,體驗了百味人生。現在的她很感謝這份工作給予她的一切,一場葬禮濃縮了一個生命從出生到死亡的全部,每一段故事對于袁君來說都是養分。  從死亡的角度看向生命,就會懂得如何更好地活在當下。 李開復懺悔:向死而生——我修的七個死亡學分 《向死而生:我修的死亡學分》讀后感 一些生活訣竅,一般人我不告訴他分頁:123


桃園浴室整修磁磚修補推薦
【新竹瓷磚翻修速度快】 苗栗牆壁磁磚隆起高低不平修復 新竹壁磚施工修繕推薦

arrow
arrow

    e67f5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